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委员会张建卫执行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与贸易便利化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7-11-28 0:00:00  来源:  浏览量:789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企业界以及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与贸易便利化论坛的成功召开,预祝各位与会代表在广泛交流,增进了解,开拓商机,获得丰富的成果。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委员会。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世界贸易组织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包括货物、服务、与贸易有关的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内容的,更具活力、更持久的多边贸易体系,使之可以包括关贸总协定贸易自由化的成果和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所有成果。世界贸易组织目前已拥有164个成员,成员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世贸组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一起被称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国。回顾入世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取得了伟大成就,获得了丰硕成果,首先表现在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发展对外贸易,是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渠道。多年来,中国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着力解决对外贸易中发生的突出问题,对外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的质量不断提高。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新科技成果的不断应用和互联网经济发展,全球经济也不断面临新的发展和挑战,中国的外经贸政策和进出口企业已经深刻感受到这点,需要抓住这一变化趋势,持续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并根据国力提升和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增强,在各种国际经济组织中发挥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际商会成立于1919年,是世界上历史悠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民间经济组织,致力于通过推动建立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投资体系,以及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目前,国际商会已在全球设立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委员会,拥有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万家会员,其通过下设的12个专业委员会制定了大量的国际商事规则,为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委员会主要工作是向政府与国际组织提供商界意见与建议,加强商界和海关之间的合作,促进跨境贸易,加强在货物海关估价、原产地原则、电子商务和全球价值链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各国简化关税、运输政策和程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可以看出,本专业委员会作为我国和国际商会海关与贸易便利委员会联系的重要窗口之一,具有非常宽广的工作领域和多个着力点,其业务活动涉及到产业链的方方面面,服务内容跨界而又专业,需要政策综合而又具体。

    本专业委员会将切实履行好如下工作职责:全面对接国际商会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委员会,提高我国在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宣传推广国际商会相关规则惯例和政策建议,帮助我国企业熟悉和掌握国际海关与贸易便利化规则,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强与相关国家贸易便利化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反映中国企业对过激海关与贸易便利化方面法律法规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我国海关与贸易便利化法领域的最新发展,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反映企业诉求,促进我国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健康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相信本专业委员会在姜增伟会长和李建红主席领导下,我也会积极统筹,强化执行,通过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为推动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构建一个更加顺畅、公平的国际法律与营商环境,可以为中国企业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增强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