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国务院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时间:2018-7-18 0:00:00  来源:  浏览量:713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于新设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消息已经很久了,前几天《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就提到,“加快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研究扩大试点范围”。而在今天国务院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涉及22个城市。

    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国务院分两批批准设立杭州、天津等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两年多来,在各部门和地方共同努力下,13个综试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初步建立起一套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体系,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有力支撑了外贸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2017年9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第187次常务会议决定,将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两平台”及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风险防控等监管和服务“六体系”等成熟做法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入选的这个22个城市,大致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有良好的产业带基础,有成熟的电商氛围,区域辐射带动明显,有一定的国际物流条件,对外贸易发展好,城市发展跨境电商主观能动性强,同时兼顾分布平衡。

   第二批十三个试点城市,基本囊括了中国目前最发达的几个城市,经济基础、国际物流条件,电商氛围、城市人口都在该区域具有优势,总体分布为珠三角(广州 深圳)、长三角(杭州 上海  宁波 苏州)、中部(郑州、合肥)西部(成都 重庆)、北部(天津 大连 青岛)。

    而第三批主要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南昌、武汉、长沙、南宁、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厦门、唐山、无锡、威海珠海、东莞、义乌等22个城市新设跨境综合试验区。

 

跨境综合实验主要经验  “六体系两平台”主要内容

    “六体系两平台”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框架。六体系包括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诚信、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体系,提供了涵盖跨境电商全流程、各主体的管理和服务。两平台包括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平台,提供了综试区建设的软件和硬件条件。实践证明,“六体系两平台”实现了政府与市场、部门与地方、线上与线下的有效结合,调动了各参与方积极性,催生了跨境电商生态圈。

    一、“六体系”主要内容

    信息共享体系,将实现企业、服务机构、监管部门等信息互联互通,解决了企业无法通过一次申报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的问题。

    金融服务体系,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跨境电商交易提供在线支付结算、在线小额融资、在线保险等一站式金融服务,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智能物流体系,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现有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构建物流智能信息系统、仓储网络系统和运营服务系统等,实现物流运作各环节全程可验可测可控,解决了跨境电商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

    电商诚信体系,建立跨境电商诚信记录数据库和诚信评价、诚信监管、负面清单系统,记录和积累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及其他综合服务企业基础数据,实现对电商信息的“分类监管、部门共享、有序公开”,解决了跨境电商商品的假冒伪劣和商家诚信缺失问题。

    统计监测体系,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方法,为政府监管和企业经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解决了跨境电商无法获取准确可靠统计数据的问题。

    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风险信息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机制有效防控综试区非真实贸易洗钱的经济风险,数据存储、支付交易、网络安全的技术风险,以及产品安全、贸易摩擦、主体信用的交易风险,确保了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和商品质量安全。

    二、“两平台”主要内容

    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坚持“一点接入”原则,与商务、海关、税务、工商、检验检疫、邮政、外汇等政府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在实现政府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同时,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物流快递、金融等供应链服务。

    线下产业园区平台,采取“一区多园”的布局方式,有效承接线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功能,优化配套服务,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