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海铁空资源整合先后推进,江苏拟成立省机场集团
 时间:2018-8-5 0:00:00  来源:  浏览量:1088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继港口、铁路资源整合之后,江苏省拟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成立机场集团。


 

整合航空资源 江苏拟成立机场集团


    根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日前透露,江苏省将积极推进机场管理体制改革,依托南京禄口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争取机场集团三季度挂牌成立;加快推进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继续做好推动无锡硕放机场扩容增能的相关协调工作;下半年完成货运枢纽机场布局研究;积极研究组建江苏本土航空公司的可行性及实施路径。


    资料显示,江苏境内共分布有9个民航机场。2017年,9个机场全部对外开放,成为一类航空口岸。去年,南京禄口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582.3万人次,全国机场排名第11位。随着淮安涟水、连云港白塔埠机场旅客吞吐量相继突破100万人次,全省9个机场均步入百万级机场行列。


    去年,江苏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9位、华东地区第4位。不过,江苏航空发展状况和经济大省的地位不匹配。尤其是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加快,航空业发展与新经济、新兴产业之间的需求不相适应。


    比如,目前全省9家民用运输机场在航线航班培育方面基本都是各自为政、统筹协调不够。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对第一财经分析,江苏的机场数量还是不少的,但问题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少地方盲目追求机场的规模,开通了很多航线,形成了重复建设和浪费,存在不经济、利用度不高等问题,影响了企业运营的效益。


    以禄口机场为例,江苏省委第八巡视组去年底在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后指出,禄口机场支撑带动全省民航业发展的‘龙头’作用不明显,未能有效推动省内机场加强合作,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


    因此,要获得更好的效益,就需要加快资源整合。田伯平说,通过成立机场集团,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更好的配置航班、航线等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这是江苏省优化机场资源的重要举措。


 

海铁空资源整合先后推进,江苏拟成立省机场集团

    另一方面,在未来长三角加快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过程中,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多,空域资源紧张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机场群之间的各个机场如何加强合作,实现合理分工和差异化经营很关键。比如,在上海航班时刻容量限制的情况下,更多的航班资源也投放到周边的城市,其中紧邻上海南京机场、南通机场等将发挥更重要的角色。


    通过加快资源整合,通过合理分工和合作,是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环。去年11月17日,邻省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这也是继2015年浙江省整合组建省海港集团、2016年重组省交通集团之后,谋划搭建的又一省级综合交通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平台。


 

打造现代化交通体系 加快补齐短板


    对第二经济大省江苏而言,加快交通资源整合,打造现代化综合运输交通体系,也是江苏加快补齐经济发展短板,以适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今年1月26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表示,2018年,江苏将抓好高速公路主通道扩容,着力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过江通道建设,加快港口航道建设。加快对省内机场等航空资源优化整合,大力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做大做强临空经济和航空产业。


    在今年3月6日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开放日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必须走向高质量发展,为全国的发展探路。娄勤俭认为,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7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思路,谋划推进一批高铁和城际铁路项目,整合机场资源、优化机场布局,做大做强省港口集团,加快建设立体化交通枢纽,推动高铁经济、航空经济、海运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机场资源整合前,江苏已经先后完成了港口和铁路投资的资源整合。2017年5月22日,酝酿已久的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正式挂牌成立。集团总资产900亿元左右,净资产300亿元左右。


    今年5月,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经测算,未来10年,江苏省在建及规划铁路项目总投资规模约4770亿元,其中,在建项目后续投资约770亿元,规划项目投资约4000亿元。


    目前,江苏交通运输事业总体上走在全国前列,但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中突出的就是铁路、民航两大短板。目前江苏省铁路营运里程2791公里,位居全国第22位;每万平方公里分布铁路260公里,位居全国第12位;每百万人口平均拥有铁路35公里,位居全国第30位。


    民航方面,江苏13个设区市共有9个运输机场,机场分布密度领先。然而,相比江苏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总额均居全国第2位,民航运输总量去年则仅居全国第8位;民航旅客吞吐量与人口比例也仅为浙江、福建的1/2。这些与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旅游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制约江苏民航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首先,机场客源货源充足,但由于空域容量有限,增加航班、加密航线的困难很大;其次,缺乏基地航空公司支撑,特别是缺乏本土航空公司的支撑;第三本省机场发展的协同性不够,机场资源综合利用率较低。


    因此,通过加强资源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成立本土航空公司,补齐航空业发展短板,以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需要,是江苏航空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田伯平看来,股权的整合是资源整合的一种方式,为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效率提供了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要通过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提高运营效益。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